人生工具箱|數學再差也不擔心,但這題「親情計算題」你敢算嗎?

一個 6 年陸漂的人生省思

林傳濬(Edison Lin)
3 min readOct 14, 2018
人生工具箱|數學再差也不擔心,但這題「親情計算題」你敢算嗎? |一個 6 年陸漂的人生省思|艾迪大叔
人生工具箱|親情計算題

2017 筆者決定回台重新思考人生方向的時候,周圍許多朋友都問我 why? 「好不容易爬到一個中國區首席運營官!why~」「一堆年輕人想去大陸你在這種時候選擇回來?」「台灣不太重視人力資源專業你傻啦」諸如以上 comments 大概是最常聽到的,大部分我的回應都很少正經,但今天想要正經地分享一下。

2016 在大陸有篇「人生算數題」的貼文到處被轉發(台灣叫親情計算題),大致就是在試算人平均壽命 75 歲(大陸),所以人生其實就 900 個月,如果你現在 30 歲,人生已經過了 40%;再想想你父母,如果他們已經 60 歲了,或許就剩 15 年了; 你遠在他鄉一年回家見個兩三次,和爸媽就剩 40 多次見面了,扣掉回家還會睡覺和朋友敘舊,好好陪伴爸媽的時間到底剩下多少呢?

我爸媽都快 70 了…雖然那時我在大陸一年會回台北 7、8 次,只是每次回來都一堆朋友約。第一次看完影片,裡面一句話一直迴盪在腦中「來一趟少一趟、看一眼少一眼」,那晚我整夜輾轉,混亂情緒中重新盤點了自己的職涯發展,然後默默了下了個決定 — 「你養我長大、我陪你變老」

回台後我也常常分享四個火爐理論 The Four Burners Theory:生活就像在美國廚房裡常見的四個火爐灶台,四個火爐分別代表家庭、朋友、健康、與工作。要活得成功,你得放棄其中一個火爐;要非常成功,你可能得放棄兩個。

是呀!人生沒有完美的,任何選擇都有代價

下次再聊,Bye。

人生工具箱|數學再差也不擔心,但這題「親情計算題」你敢算嗎? |一個 6 年陸漂的人生省思|艾迪大叔
人生工具箱|親情計算題

▎彩蛋

最後的最後

林傳濬 Edison Lin
「1下」拍手:既然看過了,就來簽個到唄。
「?下」拍手:長按刷一波,告訴我你喜歡這篇文章的程度。能剛好停在38算你厲害!
「50下」拍手:適合追求極致的你,那就順著心去做吧!
「Follow」按下去:鼓勵我繼續寫作,也歡迎留言跟我說說你的想法。

延伸閱讀

--

--

林傳濬(Edison Lin)

艾迪,INTP,內心火熱的面癱大叔|貓大心理系,霍格華滋 Durham 學院主修旅行、副修管理。經歷管理顧問、人力資源總監、中國區營運長的陸漂歲月後,職涯大轉彎,決心回台斜槓人生:人資顧問x營運顧問x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x台灣有你真好協會理事長|FB: Edison CJ L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