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工具箱|也想成為時間管理大師?解答文末 3 問題,一天當兩天用就是那麼簡單!

5 招大幅提升生活產值的時間管理術

林傳濬(Edison Lin)
7 min readJul 21, 2020
人生工具箱|5 招大幅提升生活產值的時間管理術|艾迪大叔
人生工具箱|時間管理術

常常有朋友問我生活聽起來超滿為什麼還有時間追劇?這邊我稍微自我揭露一下近期生活月菜單的大概樣貌:

▸ 兩個工作身分,一個營利為目標、一個非營利服務,大概占我每天 12 小時比重。

▸ 學習目標:每個禮拜看一本書,一個月四本;一季有個學習主題,像 Q2 是 Google 數位人才探索計劃至少考過四個認證進入 Fast Pass Training,Q3 目標是拿到自由潛水證照 + Hahow 上買了一直還沒認真看完的兩堂課 (社群力 & 文案力)。

▸ 剩下比較碎的時間安排有:追劇、朋友聚會、陪爸媽、運動、理財規劃、教會活動。

「罐子哲學」大家一定不陌生,一個空罐子裝滿沙就再也裝不下其他東西了,但 依序 把高爾夫球、小石子、沙子裝入,最後還可以開心往裡面灌些啤酒。

時間管理其實真沒啥大學問,說穿了就是「選擇」和「排序」兩件事而已。但我每年還是會爬爬文、整理下自己覺得好用的時間管理 tips,以下就是艾迪大叔今年濃縮的 5 招,推薦給你。

人生工具箱|5 招大幅提升生活產值的時間管理術|艾迪大叔
人生工具箱|時間管理術
▍本篇重點 
人生工具箱|5 招大幅提升生活產值的時間管理術
1. 6-minute miracle morning(SAVERS)
2. The Zone 整塊時間的威力
3. 做最重要的事
4. 細化目標
5. Review:常常問自己三個問題

1. 6-minute miracle morning (SAVERS)

第一招是摘自一本國外很紅的書《The Miracle Morning》:The 6 Habits That Will Transform Your Life Before 8 AM

中文版叫《上班前的關鍵 1 小時》:為什麼成功的人比別人早1小時起床?只要每天早晨做這 6 件事,就能徹底改變你的工作和生活!

人生工具箱|5 招大幅提升生活產值的時間管理術|艾迪大叔
《The Miracle Morning》

這 6 個習慣作者用 S.A.V.E.R.S 來方便記:

  • Silence 靜心
  • Affirmations 肯定
  • Visualiztion 觀想
  • Exercise 運動
  • Reading 閱讀
  • Scribing 書寫

先別急著靠邀覺得我就是沒時間要擠時間,還要發展六個習慣…

對別靠邀,他有六分鐘版的!我自己的懶人操作僅供參考:P

Minute #1 - 靜心

我其實就翻個身發個呆哈...有點像電腦開機的感覺,不是 SSD 硬碟那種速度,但也不要又睡著,有冥想習慣的也可以起來簡單的呼吸冥想。

Minute #2 - 肯定

一早給自己一些正向的反饋,精神喊話、誇讚一下自己都好,男女朋友嫌你吵就咬他。

Minute #3 - 觀想

打開手機但別變成玩手機,快速掃一下今天行事曆,平常有做目標管理的 Mindmap 可以拿出來增強對焦。

Minute #4 - 書寫

觀想完,把一早在腦中蹦出來的事情記在手機記事本,但其實比較鼓勵紙本的,實在太容易被社群軟體分心。

Minute #5 - 閱讀

我一般床邊都會放些睡前閱讀,拿起來翻一下看昨晚看到哪裡,畫了甚麼重點,咀嚼一下。

Minute #6 運動

最後,起來做個簡單骨盆操拉一下筋,結束。

以下影片可以參考參考。

6-Minute Morning Routine

2. The Zone 整塊時間的威力

Zone 其實就是大家也常聽到的「心流」,但我偏好用結構化一點的詞。

這邊主要從規劃面著手:

給自己區分出大塊的時間 + 可以不受打擾的時間安排,讓自己更容易進入完全專注的 "Zone" 狀態。

艾迪大叔自己會以 1.5 小時做切割;以我作息為例,白天比較容易進入狀態的時間區間大概是 10:00 – 11:30、13:30 – 15:00、15:30 – 17:00,我會把小會或其他瑣事盡量排除,把當天最重要待辦事項塞入整塊時間。

許多研究顯示時間運用與產生的成果不是線性分布,而是 指數分布

不同時間切割法也可以參考 番茄鐘工作法 等。

3. 做最重要的事

《與成功有約》作者史蒂芬·柯維(Stephen Covey)曾在書中提出四象限的時間管理法 (參下圖)。

以常態來說,一般人大部分的時間運用會落在矩陣裡的 2 和 3 象限,也正如美國前總統艾森豪的名言「重要的事通常不緊急,而緊急的事通常不重要。」

做最重要的事,重點就在把 2 象限 重要 - 不急迫 的時間配比拉高,時間配比要如何挪移請參考我在圖上的 箭頭

  • 重要的事通常不緊急,所以要盡量透過規劃減少要事變成急事。
  • 緊急的事通常不重要,所以要降低這些事情的干擾,像是把緊急雜事集中在午休前半小時一次搞定,劃出每天整塊時間也是同個邏輯。
  • 第 4 象限不解釋,減少就對了。
人生工具箱|5 招大幅提升生活產值的時間管理術|艾迪大叔
史蒂芬·柯維「時間管理矩陣」

4. 細化目標

細化目標其實就是目標拆解,像艾迪大叔今年在「影響力」這個發展目標上就會拆成,Q1 做知識管理,結構化去年所學並規畫今年延伸與應用; Q2 是 Google 數位人才探索計劃至少考過四個認證進入 Fast Pass Training;Q3 是把 Hahow 上買了的兩堂課 (社群力 & 文案力) 上完;Q4 翻修協會官網的基石文章,並重新擬訂內容行銷策略。同樣,季完了是月、月完了是週,目標一層層細化,為達成年度目標而效力。

任務拆解可參考 WBS (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工作分解結構) 邏輯,若能夠明確 產出 會更完美。但,一份完整的規劃不如捲起袖子 開始行動,在自己決定的方向上前進才是最重要的,效率就一點一點提上來即可。

5. Review:常常問自己三個問題

也是副標提到的

回答文末 3 問題,一天當兩天用就是那麼簡單!

(1) 怎麼安排自己的黃金早晨?

(2) 如何結構化充滿生產力的每一天?

(3) 什麼活動能帶來最高的報酬?

尤其是第 3 個問題更是每隔一陣子就要重新問問自己。畢竟,

方向往往比努力更重要。

最後

林傳濬 Edison Lin
「1下」拍手:既然看過了,就來簽個到唄。
「?下」拍手:長按刷一波,告訴我你喜歡這篇文章的程度。能剛好停在38算你厲害!
「50下」拍手:適合追求極致的你,那就順著心去做吧!
「Follow」按下去:鼓勵我繼續寫作,也歡迎留言跟我說說你的想法。

延伸閱讀

--

--

林傳濬(Edison Lin)

艾迪,INTP,內心火熱的面癱大叔|貓大心理系,霍格華滋 Durham 學院主修旅行、副修管理。經歷管理顧問、人力資源總監、中國區營運長的陸漂歲月後,職涯大轉彎,決心回台斜槓人生:人資顧問x營運顧問x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x台灣有你真好協會理事長|FB: Edison CJ L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