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工具箱|看到賺到!3 招搞定 80% 文明病 — 肩頸腰背痛和三高

一天不用 10 分鐘,久坐上班族必收藏

林傳濬(Edison Lin)
4 min readNov 13, 2020
人生工具箱|3 招搞定 80% 文明病 — 肩頸腰背痛和三高|艾迪大叔
人生工具箱|3 招搞定肩頸腰背痛和三高

前言

艾迪大叔生活不潮,但文明病走在流行前端…肩頸壓迫造成手麻,久坐一運動就閃到腰,壓力型高血壓等…

不過正所謂久病成良醫,所以這次分享三個我收藏的寶貴影片,可謂精選中的精選。雖說我都想到才做,但每天 3 招齊發也不用 10 分鐘,鼓勵大家一起邁進把它變成每天的健康習慣!

▍ 本篇重點 
第一招:3 秒解決肩頸痠痛
第二招:5 秒快速緩解腰痛
第三招:一天 3 次、每次 1 分鐘,一週血管年輕 9 歲,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

第一招:3 秒解決肩頸痠痛

▍ 快速舒緩

  • 影片節點: t=49s 開始
  • 個人經驗:基本肩頸上背問題都是駝背、圓肩造成,手掌方向重點,光是手臂下垂時手掌向前往外翻都會自然改善駝背姿勢。這招學起來每次覺得肩頸有點緊時,花個 3 秒鐘鬆一下。(因為很爽其實我都會做個 30 秒)
  • 提示圖如下
人生工具箱|3 招搞定肩頸腰背痛和三高

▍ 長期改善

  • 影片節點: t=2m48s 開始
  • 個人經驗:影片裡有兩種拉伸法,自己平常有空可以拿來鬆肩胛部位,真滴很爽,就可以大大減少復健診所或按摩的錢錢,一樣手掌方向很重要。
  • 提示圖如下(掌心向上)
人生工具箱|3 招搞定肩頸腰背痛和三高
第一招:3 秒解決肩頸痠痛

▍彩蛋:影片 t=4m14s 還有一分鐘緩解眼酸頭痛密技!

第二招:5 秒快速緩解腰痛

▍ 快速舒緩

  • 影片節點: t=57s 開始
  • 個人經驗:主要就是在拉伸下背肌,很不舒服的時候找個瑜珈墊、沙發、地毯操作一下。
  • 提示圖如下
人生工具箱|3 招搞定肩頸腰背痛和三高

▍ 長期改善

  • 影片節點: t=3m22s 開始
  • 個人經驗:大部分久坐腰痛問題都是來自骨盆歪斜,長期改善就是每天可以鬆開骨盆周圍肌肉讓它元神歸位,很建議每天睡前都做一下拉伸,也蠻幫助睡眠。影片有兩個拉伸法針對不同部位。
  • 提示圖如下
人生工具箱|3 招搞定肩頸腰背痛和三高
第二招:5 秒快速緩解腰痛

第三招:一天 3 次、每次 1分鐘,一週血管年輕 9 歲,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

  • 個人經驗:殭屍操真的很療癒,像個孩童般地耍賴,唯一要注意是腹部要用力收住。三高族群一定要嘗試一下呀!目前正在逼迫我爸每天陪我殭屍操 😜(影片可以開字幕 btw)
第三招:一天 3 次、每次 1分鐘,一週血管年輕 9 歲,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

最後

三招都來自日本的秘術(?),是不是應該把關鍵字改成 3 本番之類的(誤)

林傳濬 Edison Lin|艾迪大叔
「1下」拍手:既然看過了,就來簽個到唄。
「?下」拍手:長按刷一波,告訴我你喜歡這篇文章的程度。能剛好停在38算你厲害!
「50下」拍手:適合追求極致的你,那就順著心去做吧!
「Follow」按下去:鼓勵我繼續寫作,也歡迎留言跟我說說你的想法。

延伸閱讀

--

--

林傳濬(Edison Lin)

艾迪,INTP,內心火熱的面癱大叔|貓大心理系,霍格華滋 Durham 學院主修旅行、副修管理。經歷管理顧問、人力資源總監、中國區營運長的陸漂歲月後,職涯大轉彎,決心回台斜槓人生:人資顧問x營運顧問x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x台灣有你真好協會理事長|FB: Edison CJ Lin